中心新闻
首页 - 中心新闻 - 详细内容

多措并举 深化协作|我市推进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

来源:无锡市律师协会 时间:2022-07-21 12:54:24

720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座谈会。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益良通过视频形式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局律工处和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和各分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司法局围绕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加快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行,有力保障了走出去企业和公民的海外合法权益。

高质量“建平台”,加强组织保障

      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同时设立了7个海外法律服务分中心,作为无锡企业到境外投资、外商外资到无锡投资的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由市财政每年给予专项经费保障,将涉外法治审核、涉外法治宣讲、涉外纠纷调解等工作成效作为日常评估考核内容。建立联席会议、分工协作、信息通报、考核奖惩等制度,实现中心服务和企业需求无缝链接。

image.png

高标准“定指引”,强化规范运作

      制定出台《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操作指引》,从功能类型、原则要求、建设标准、评估考核、组织保障等方面,系统梳理规范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按照服务大局、依法运行、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分类建设,按照五个有的要求,实施规范化管理,充分聚合国内和所在国法律服务资源,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建设运行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image.png

高水平“建队伍”,注重人才培养

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加快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高层次法律人才。加强我市律师协会与国外律师协会、国际律师组织的交流合作,形成常态化的业务合作机制。加强与国外律师事务所以业务联盟的方式开展跨境法律业务合作的机制,形成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的合力。注重与国际商事调解或仲裁机构的合作,提升我市涉外律师在国际经济、贸易争端解决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