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案例
首页 - 涉外案例 - 详细内容

无锡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西班牙投资项目

参与人: 王立波   来源:无锡市律师协会   时间:2020-10-13 23:16:24

案情介绍

2013年无锡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鑫公司)计划到西班牙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王立波律师为此对外投资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王立波律师与金鑫公司领导一起到西班牙参与合资项目谈判。王立波律师去西班牙之前认真研究了西班牙的基本国情和对外国投资者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西班牙的公司法,为金鑫公司领导在法律上出谋划策,告知在西班牙设立合资公司可能发生的投资风险。

在西班牙,王立波律师参与了金鑫公司与西班牙合作方的合资合同谈判。在合资合同谈判过程中,王立波律师有理有节,据理力争,根据西班牙《公司企业法案(2010年修订版)》的有关条款,指出外方起草的合资合同中某些条款对金鑫公司的不合理性,化解了一些谈判僵局,为金鑫公司争取到许多有利的合资合同条款,使双方最终圆满签订了合资合同及相关附件。


处理结果

双方签订的中西合资合同经国内有关部门批准后,无锡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西班牙巴塞罗那投资,中西合资公司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成立,该合资公司正常经营。


案例点评

中国律师在为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设立公司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应该研读和尽可能了解拟投资国的基本国情和对外国投资者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该国的公司法,告知中国企业到该国设立合资公司可能发生的投资风险,还要告知中国律师对拟投资国法律了解的局限性。

在合资谈判过程中,中国律师应该有理有节,据理力争,根据该国的有关法律法规,指出和修改合资合同中对中方企业不合理的条款,化解谈判僵局,使双方能够成功签订合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