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案例
首页 - 涉外案例 - 详细内容

律师通过专项风控为中国Z集团在土耳其电站项目成功规避诈骗风险

参与人: 宋政平   陈煜佳   来源:无锡市律师协会   时间:2020-10-13 22:22:13

案情介绍

2016年,中国Z集团在土耳其中标一个100兆瓦的光伏电站投资项目,在项目开展一段时间后,公司聘请云崖律师事务所担任专项顾问,由宋政平、陈煜佳牵头建立境外投资项目风险防控小组,防范境外投资中的法律风险。风控小组建立后,经办律师立即研究了项目架构,阅读了大量的外方项目文件,发现了交易存在诸多异常之处,如境外投资的中国政府审批问题,外汇进出问题,项目保证金问题,项目贷款与项目规模极为不匹配问题等。风控律师认为项目需要在充分尽职调查后才能继续进行。通过与项目经办人员访谈、出国调查等方式,发现该境外投资合作伙伴存在重大诈骗嫌疑,项目小组及时建议公司终止投资,并设法追讨前期投资。


处理结果  

    律师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案件有如下风险点,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建议:

(一)境外项目的投资者不清晰;

(二)保证金要求不合理;

(三)项目公司前期贷款与项目规模不匹配问题;

(四)资金汇出方式违规;

(五)项目公司退还保证金的行为异常。

中国Z公司最终同意了律师建议,派遣了包括陈煜佳律师在内的工作组进驻土耳其项目公司,进行财务和法务调查。陈煜佳律师走访了当地银行、能源部和中国驻土耳其领事馆,与土耳其当地律师和会计师进行了交流,发现招标文件、能源部收据和中标通知书均为虚假,银行贷款合同虚假,银行单据、银行转账报文等均为虚假。律师的现场尽职调查戳穿了一个6000万美元的骗局。中国Z公司全面停止该项目,并进行追讨损失。


案例点评

1. 律师参与境外投资项目的日常管理是项目正常进行的保障。

这个案件是律师参与境外投资的过程管理的典型案例,通过项目的日常风险控制,发现项目执行中的异常情况,并及时提醒公司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2. 境外现场调查是防范境外投资风险的重要手段。

律师发现风险后,提醒公司立即进行境外现场调查。但公司没有立即进行,只是在后期,律师发现的异常情况越来越多,公司才派律师去土耳其调查。通过调查,诈骗案件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