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首页 - 中心新闻 - 详细内容

鼓干劲 明职责 多措并举推进我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无锡市律师协会 时间:2022-06-30 12:22:02

为推进我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实效,629日下午,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和市律师协会涉外业务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市律师协会涉外业务委员会主任王敏琴主持了会议。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易平,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干事组组长,无锡市2022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班委和小组长,以及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驻委监事参加了会议。

全图1.jpeg

会上,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各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分中心建设和相关工作情况。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干事组组长就上半年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干事作用,更好地提升服务质效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敏琴针对涉外委对上半年涉外委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对无锡市2022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开班以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工作职责。

市律师协会监事会副监事长钱梁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监督意见。

最后,陈易平对上半年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和市律师协会涉外业务委员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个加强的明确要求。

一是要加强实地走访,帮助企业纾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贸易投资经营困境。要通过深入相关部门、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走访、编制专业服务手册等及时了解无锡企业跨境经贸和投资活动的现状,以及在法律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难点和需求,精准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助力无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要加强对接机制建设,推进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对接。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总部,做实太湖调解室,探索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与司法、行政、仲裁、商会等的有效对接机制,发挥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在涉外纠纷、高端商事纠纷调处上的功能。

 三是要加强经验总结,编制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操作指引。对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在柬埔寨西港经济特区设立的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4年多来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梳理,根据一带一路战略新发展、全球法律服务的新动向,编制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操作指引。

四是要加强典型示范,推出分中心建设实体化运作示范。下半年,要在有条件的国别新建分中心,同时,各分中心建设要向五有标准实体化运作,扩大分中心在所在地以及无锡企业中的影响力。

五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涉外律师法律服务水平。要通过组织培训、交流、技能竞赛等不断提升无锡涉外律师的语言沟通、法律实务、协调管控等技能,更好地服务无锡外向型经济发展。

陈易平1.jpeg